郑州市工商联

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首页 > 参政议政

二七区工商联:试论如何打造高质量的辖区民营企业发展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8-07-16 文章来源:二七区工商联 作者: 二七区

     民营企业发展是工商联工作的重心,可以说看一个地方的工商联工作开展成效如何,看一下当地民营企业的发展情况就能一清二楚,因此说,民营企业之于工商联就如同鱼儿之于水,不可替代、不可分割。因此,想要将工商联工作上升一个新台阶,打造高质量的民营企业的发展营商环境,尤其重要,也势在必行。那么,如何打造呢?我认为:

    一、要充分发挥工商联的职能作用。组织辖区的民营企业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深入探索团结、引领、教育、服务非公有制人士等方面的方法和途径,努力实现工商联工作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全面、有效覆盖。同时,积极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持政商互帮互助一贯原则,增强工商联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执行力,加大创新、改革力度,提高核心竞争力。另外,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挥他们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多为辖区经济发展建言建策,让他们了解政府最新的政策,根据最新的形势部署他们各自企业今后的发展路线。

    二、要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处理好辖区内企业内部矛盾纠纷问题,打击辖区内企业间不正当的竞争,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各村、社区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协调全社会支持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要发动群众、发动企业加强举报,曝光负面典型,教育群众遵纪守法,维护辖区良好的营商环境。

    三、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制度。民营企业发展的基础在于员工,要进一步提高外来人口的就业水平,能够对外来人口有更高的包容度,去吸纳人才“走进来”,只有确保企业的员工的质量,才可以看到企业发展的未来。积极推动人才发展战略,如今,各个企业都面临着人才缺乏的困境,这也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要尽快从提升营商环境的角度,解决高层次人才难找,外地人才难留,本地人才外流的现状。

    四、要坚持团结企业服务与引导教育并行。大力加强团结、服务、引导、教育工作,以多种形式组织民营企业负责人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引导民营企业加强自律,通过宣传法律法规,制定企业公约,增强经营者依法纳税、诚信经营意识,维护市场竞争秩序。通过发挥协调优势,深入开展和谐企业创建工作,引导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积极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引导商会理事企业组建党组织,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致富知恩、贡献回报、敬德利他、和谐共赢的理念,不断增强会员的社会责任感。

    五、要推动政府和企业互信,用信任打破隔阂。党的十九大后,依法和诚信不仅是对企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政府部门服务企业的行为准则。在此基础上,企业要围绕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关注政府布局谋篇政策和差异化发展策略,找到自己项目的落脚点,实现政府帮助企业拓宽发展道路,将全部精力放在生产经营销售壮大上,找到挖掘潜力释放增量的方式,双增双赢。工商联最大的努力方向就是要使政府与企业消除不必要的隔阂,形成发展共识,增强信任基础,共谋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