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工商联

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首页 > 参政议政

弘扬企业家精神 振兴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8-11-23 文章来源: 作者: 调研处

    从去年9月25日中国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首次提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提出要从观念、权益、制度等多方面对企业家精神予以保护和鼓励,到中共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再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信心,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可以看出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已经得到国家和社会的高度重视,更让我们企业家们感到欣慰的是当初呼吁的那些政策,正在一个个落地,并推动企业进步、成长

    众所周知,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正是众多企业的存在,市场经济才与我们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柴米油盐息息相关,才让我们每一个人如此真切地感受到经济的脉动。因此,企业家在市场中的地位和表现,不但是市场经济体制健全与否、运行健康与否的重要表现,而且是国家经济发展态势的风向标。因此,在我看来,作为一个企业领头人,一定要有企业家精神,正如报告中所讲的那样,一个地区的发展要重视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群体的形成,要鼓励和带领更多的人去实现创新,选择实体经济,只有这样,未来我们的国家才会更加有活力,拥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企业家精神”,这既是对企业家群体寄予厚望,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实干兴邦。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经济爬坡的压力还很大,为国家经济建设出力,企业家责无旁贷。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民营企业家,更是要从自身做起,下面我就结合自身谈一下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到底需要怎样的企业家精神?以及如何发挥好企业家精神,振兴实体经济。

    企业家精神的内涵是多方面的。我认为,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核心要素在于“创新、创业和诚信”。创新、创业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最主要源泉之一,是企业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只有创新才能把企业从小做大、从弱做强,具体到真正企业家精神的创新内核到底是什么,具体来说有五个方面:1、创新一定是实践的创新。作为企业家如果仅仅谈理念创新、观念创新、思想创新,没有实践性的落地实施,那么只能说正在做创新的准备,不能称为创新。2、创新必须是一个基本的工作形态。当创新成为一个基本工作形态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所有的工作品质,所有工作的产出,就会符合对于创新的理解,你的确就会有新的东西出现。3、创新是行动与结果的关系。无论你在说什么和看什么,真正改变的都将在行动和结果当中体现。4、专注与投入。要成为一个创新者,最重要的表现就是专注与投入。5、使命感与责任感。创新是使命感跟责任感一起驱动的,所以要求企业家不仅仅有责任感,还要有更大的使命驱动的力量。

    此外,企业家精神的另一个核心要素就是诚信,诚信是企业家的立身之本。现在的市场经济不仅是法制经济,更是信用经济、诚信经济。没有诚信的商业社会,将充满极大的道德风险,显著抬高交易成本,造成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因此弘扬企业家精神必须诚实、守信、合法地赚钱。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注重信誉,以诚信为本,对合作伙伴、客户、供应商,甚至于竞争对手,都能以诚相待,友好相处。只有这样务实诚信的精神,才能使企业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从而保证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近些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企业家得到越来越多的鼓励和支持。如今,网上购物、共享经济等蓬勃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迭代,互联网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生活中非常有活力的部分,企业家们也应跟随技术变革,走进了新的发展阶段,面对全新的创业发展环境,振兴实体经济需要培养具有新时代特征的优秀企业家精神与之相适应。只有弘扬敢于担当的精神,才能不被短期高利所诱惑,才能始终坚守实业发展;只有弘扬创新发展的精神,才能不断深化改革,持续进行创新投入,向改革要红利,以创新谋发展,从而夯实实体经济发展基础,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动能;只有弘扬专注品质与追求卓越的精神,才能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增强产品竞争力,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改善实体企业盈利水平,提升实体经济活力。那么下一步该如何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具体来说:

    一、作为政府需要营造良好的环境保护氛围,这是弘扬企业家精神的重要保障。

    第一,做好维护企业家权益工作,进一步保护企业家精神。针对改革发展环境还不尽完善,合法权益时常受到侵害等问题,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推动企业和企业家维权立法,加强涉企立法参与工作;加强维权网络平台建设,加大对企业维权的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

    第二,大力宣传优秀企业家精神,进一步营造尊重和鼓励企业家干事业的社会氛围。通过各种媒体,树立和宣传企业家的先进典型,培养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从而进一步加强企业家持续创新、转型发展的能力。   

    第三,加强对企业家的荣誉激励,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精神。针对“全国企业家活动日”等品牌活动,可以对取得突出成就的优秀企业家进行表彰,从而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

    二、作为企业,弘扬企业家精神,需要企业家坚持不懈地进行创新,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第一,提升产品或者服务质量,做好用户体验。

    第二,跨越组织和行业,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勇敢“走出去”,做高品牌附加值的企业和产品,为企业长远发展和实体经济增长拓展新空间。

    第三,企业本身要做好引领和榜样工作,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去引领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让更多的优秀企业家涌现出来,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如今“国家中心城市、郑洛新 “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等新一轮的重大战略布局正在推动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也给我市企业带来了新的战略契机。作为郑州市软件行业的民营企业家代表,我们将乘着强劲的东风,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持续不断的挖掘自身潜力,依靠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创新发展、勇于担当,让企业家精神激发出企业发展的新潜能,让实体经济迸发出新的亮度,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